close

報紙糊牆《末世談》

TAG:現代、修真、種田、氣候變遷

末世中,會發生的不只是病毒病變,還有氣候變遷。人們對於氣候變遷的察覺,從蚊子開始。許多人被蚊子咬了之後,發高燒不退,燒了幾天就過世了。即使有人能活下來,一百個人裡面沒超過五個。蚊子過後是寒冬,寒冬凍得人都沒了動力出門,糧食也慢慢減少,鈔票退居次位,糧食成了人們交易的主要貨幣。寒冬過後是春天,還算平靜的春天,人們被寒冬嚇到,努力耕種、屯糧,政府則是建設了安全區,集結部分交了糧的民眾,讓他們在裡面生活。而外頭的人發覺自己被政府拋棄了,強盜姦淫樣樣來,只求糧食及生存。男人們為了一家老小能混口飯吃,拿起棍棒威嚇搶劫,更甚者吃人肉的也有。

隔年春夏之際,變異後的蚊子又出現了,比一般蚊子更小,飛得更快,同樣會讓人發燒生病、最後死亡。同時稻米也出現了問題,孕婦吃了基因轉變的稻米生下了畸形兒,政府不得不將稻米分類,傳統稻米因未作基因轉變而千金難換。秋收後冬天又來臨,同樣的寒冬及饑荒,就連軍隊中也缺糧。但不同的是,這回冬天結束,下一回的春天特別的熱,日曬嚴重,甚至還曬死了人。夏旱缺水,村莊中的幾個泉眼乾枯,人們為了搶水打起了架。好不容易下了大雨,引來了蝗蟲災,蝗蟲成了饑荒時期上天賜與人類的糧食。又一年秋收,村莊裡多了些流民,用勞力換糧食,後來男人搭上了村莊裡的寡婦,就這樣定了下來。冬天,更加殘酷的冬天出現了,瞬間將人冰成人凍的低溫,讓人只能聚集起來待在大房子裡,圍著爐火防冬,不小心睡著的小孩,就這麼去了。倖存的人們只能在正午左右的幾小時內出外活動,糧食交易、砍材、取水,甚至是鬥毆。

春雷陣陣,可怕的寒冬終於過去,但是在這世道,政府已經沒有了功用。人們只能自力更生。仗勢著武力的男人出外搶劫,命也交在外面。無意為非作歹的人則死守家園,努力在僅有的土地上耕作,試圖安生過日子。城市裡沒有田地的人們也在水泥地上鋪上了土,種植作物,不僅能用來吃也能用來交換其他物品。末日繼續,他們還是會繼續努力過日子。

這篇很種田。即使主角意外獲得鐵片,踏上修真的道路,他也沒有飛簷走壁。只是用著開發過後孔武有力的四肢辛勤耕種。不僅耕田,也耕空間裡的小山谷。幸虧他得到了這塊小鐵片,也幸虧他在災變前回到農村,他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下去。

主角陶亮與他的情人葛明並沒有特別激烈的感情線,就如同他們所說的,想跟對方好好過日子。於是兩人攜手整理家園,陶亮見饑荒的百姓想出手相助,葛明也捲起袖子幫忙。對於陶亮半夜到百姓家中分派食物的行為,葛明並無反對過。陶亮不是聖母,他甚至可以說是個有點淡漠的人。他對家人失望,但對於家人他仍是會分些食物給他們,只是僅是給他們生機,卻不對他們的示好帶有希望,因為他早已學會不報希望。而對於路上來劫、來乞討的人,他也不會多加施捨,因為他知道有一就有二,這回分了就會有下一回,而他無法拯救所有人。他也只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偷偷的救濟。

這篇和喪屍類的末世文不同,是關於平凡人在末世中努力對抗環境求生存的故事。對於人性的描寫很深刻。以主角第一人稱去描寫,主角一邊拖家帶口的耕種、趕羊,一邊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人性的轉變。對於村莊裡村民的舉動,他並沒有太大的反應,被人當傻子看他也習慣了。只是該反抗的時候他也是會反抗的。修真讓他有了力量,足以對抗意圖不軌的人士,在他人眼中立下威名。也讓他認識了一條小龍,讓他可以在半夜飛上屋簷四處送些糧食。他作的最多就是如此,除去修真,他也是個努力耕種的小平民。

作者寫到一個段落就結束了,因為繼續寫下去也就是春夏秋冬的循環了,不會有什麼新意。環境會越來越惡化,道德法律已經無法約束人類。求生的意志力大於一切。有求生也會有求死,集體自焚也不是僅有一樁、兩樁。寧願將身體燒了,也不願自己的身體讓人食用。氣候變遷的環境下,有人堅強的咬牙撐下去,也有人崩潰發瘋,殺了人或者自殺。

雖然結尾有點草率,不過這篇文章在眾末世文中題材算另類,也寫得很有味道。所以我放推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